27 5月 2006

由我的家麗江出發﹗——奉科(三)

竟然最後也要寫三篇了,合起來會否接近一萬字?呵。

酒酣耳熱肚滿腸肥後,兩人睡到不醒人事,早上起來差不多九時了,真不好意思,還答應把官員先生送到麗江呢。立刻洗潄骨碌骨碌一人喝掉一杯雀巢咖啡喫些雞蛋、粑粑(用麵粉稍加點鹽作的,有煎的有炸的有加肉餡的,在奉科兩天一夜共吃了四個粑粑,吃得我們連連叫慘,套用謝生的話:「痛苦死了。」),便趕去找校長、官員先生二人。

雖然昨天都喝成爛醉,可是該上班的上班,該上課的上課,大家都已回到自己的崗位。謝生跟我還在擔心學校校長、老師不見了怎麼辦,卻發現人家早上8時已經在上課了,慚愧慚愧。儲齊了5人,便浩浩蕩蕩的上了車,開着謝生的越野車揚長而去。可惜,還走不到半小時的路,在村子跟學校中間的地方,摩打突然熄火了,打不上去。我們幾人烈日當空下曬了好一陣,謝生打電話給麗江的修車師傅看能不能即時把車修好,其餘的人(例如我)就只好在一旁等了:

(白衣服的就是謝生囉,戴着一頂跟他一點不配的米白色漁夫帽,
他的迷彩牛仔帽給我偷了,呵。最右邊的是王校長,
給他擋住的是官員先生,戴白色鴨舌帽的就是修打印機的小楊。)


就這樣也曬了差不多一小時,謝生跟修車師傅的電話來來往往,看來一時三刻修不好,還需要師傅專人帶零件來修理才行。那怎麼辦呢?今天開到麗江的班車已經出發了,要等只好等明天一早的車,可是梅里雪山季侯鳥咖啡廳的老闆來了麗江找謝生,正在客棧裡等他,很快要走了,謝生着急死了。剛巧一台金龍(就是那種運雞的小貨車)駛過,正好要到麗江辦事。我們跟師傅說好,等他們用過早午飯以後出發,我們就在原地等。還好車子停在王校長外父家附近,我們便停下來喝杯茶歇一下,王校長的外父外母還為我們準備了幾個油炸粑粑方便在路上充飢。親眼看着他們用木柴生火,搓麵團炸粑粑,突然覺得眼睛所見的很不真實。我每天在麗江煮飯用的是石油氣爐,要吃粑粑跑到門外一塊錢就可吃到新鮮的粑粑,還可順道買酸奶喝,才不會花心思自己揉麵呢。在這群人面前,我這個城市人還是太嬌寵了點。

差不多正午,金龍終於回來了。掀開帆布,後車箱舖滿了乾草,除了放在麻布袋裡的一隻雞,只剩下竹簍與兩塊木板。謝生本從越野車後車廂撿來幾個麻繩做的草蹲(椅子嘛),可是草蹲圓滾滾的路上顛顛簸簸坐不穩,很可能連人帶草蹲都滾出車外了,所以最後把兩塊木板橫放卡在鐵枝上繫好,謝生、我、小楊三人就這樣坐着回麗江了。

這就是惡夢的開始了……

早前在奉科(一)已經說過奉科至麗江的路不單沒有舖瀝青,更是大小石塊遍地。去程坐越野車倒不怎麼難受,坐椅有軟墊,車防震也好,後車的乘客都睡着了(又)。可是坐這金龍嘛……跟活雞一起坐車我不介意,但是這金龍車怎能承受路面如此顛簸?我們在後座顛得五臟六腑移位,前座的兩位依然有空吃瓜子聽音樂,神奇﹗唉,路面顛簸的情況慘不忍睹,在這8還是9小時的車程裡,有四份三時間我都整個人拋起,離充當座椅的木板最少三吋,再基於地心吸力屁股猛烈撞回木板上。就算手手腳腳用力握住或撐住後車廂的鐵架,也少不免雙手雙腳頭撞在鐵架上,再死命抓也沒用,路顛起來根本是整個人送過去跟鐵架相撞,那時候根本連喊痛的力量都沒有。屁股開始痛了,我喊着:「嘩,我屁股要爛掉了。」謝生卻答道:「呵,你不像我老皮老肉呢。」氣死我。

到了下午三四點,我屁股已經痛到不行,師傅也沒有在村子停下來吃午飯的打算,謝生跟我便一人抓一個油炸粑粑吃起來充飢保暖。離開了奉科的盆地,天氣開始冷了,不停的下雨偶爾還下冰雹。後車廂只有一塊帆布稍為蓋着,我們在後面直打哆嗦,手手腳腳因為要伸出來握住鐵架或撐着身體,都冷僵了,只好把手袖拉長點把手指蓋起來保暖,或爽性坐在手上(同時手握住木板)。我本來只穿着裇衫,現在已加了線衫、外套,還用隨身的披巾包住了整塊臉,比他還厲害:


(維西一所專為殘疾人仕設置的學校學生,算是學校的老大,夢想是考大學)

全身包着也只是好一點,我們三個人都冷得捲縮起來。吃不下粑粑的小楊冷得直發抖,跑到前座去了,只剩下謝生跟我兩人,我們把剩下的粑粑也分了。我拿着粑粑痛苦死了,屁股的痛已忍無可忍,也顛得一點胃口也沒有,只是謝生勸我多吃一點身體才會溫暖,便勉強的吃下。我左手握住後面的木板,右手拿着粑粑慢慢一口一口的吃,用左邊的盤骨支撐身體,減少屁股承受的痛楚。謝生早留意到我捲在鐵架上緊閉眼睛咬緊牙關的樣,笑着跟我說:「我也開始痛了,你肯定痛死了。」此時見我吃成這個馬騮相,着我躺在他身上。我上半身躺在謝生的腿上,雙手環抱胸前,謝生雙手抱着我,這才終於拯救了我的屁股﹗

又風吹雨打了一個多小時,終於來到玉龍雪山風景區。回到了舖上瀝青的公路上,車速越來越快,風從帆布的小縫中吹出,直往我們臉上打。路兩旁黑漆漆一片,前面卻是麗江古城新城的萬家燈火。這時我們油條似的黏在一起取暖,我笑說:「現在還挺浪漫嘛。」謝生的回應是:「冷死我了,我受不住了﹗」話畢一把將帆布拉下來擋風。

師傅把我們載到修車師傅那裡,我們換上謝生的Santana私家車,本來比較喜歡越野車的我也忍不住讚道:「現在我也開始喜歡Santana了。」「現在只要有椅子的車你都喜歡啦。」回到家,已經十點半了。我屁股的花開得燦爛,全身包得像惹麻瘋病的瘋婆子一樣,風塵撲撲的衝進客棧,嚇得各位客人不住回頭張望。

後來跟一位原來在白馬雪山學校義教的白族老師(跟我說話都要鞠躬、恭恭敬敬的,好奇怪)說起這事,老師問謝生:「哎呀,坐運雞的車,那女朋友不是要生氣了嘛?」我在旁邊搖頭,謝生道:「這種事她是不會生氣的,我泡美媚她才會生氣。」(哼,算你識相﹗)

結果我屁股痛了幾天。
.
.
.
.
.
.

基本資料補充:

大家可能對彝族認識不深,不明白為何彝族人能考上高中是大事,也不知道其他少數民族為何對彝族如此深惡痛絕,在此我也簡單解釋一下。彝族可算是比較不受歡迎的少數民族,相對起以讀書為榮的納西族,更懂得享受生活的重要。彝族也有自己的象形文字,可是族人大多不喜咬文嚼字,所以文字也幾近失傳了。

彝族其實非常可愛,某人跟我說過他與彝族之間的一件趣事。話說有傳聞在彝族地區不能撞 死任何家禽,姑勿論是一頭牛、一頭羊、一隻豬,還是剛出生不久的小雞,彝族人定會很好數口的跟你說雞生蛋蛋生雞雞生蛋一輪道理,讓你理解一隻小雞為何價值一千 元。又話說謝生開車由麗江到瀘沽湖(母系社會摩梳族的聚居地),途經彝族村落,很牛的開着他的豐田4500,那料中途殺出一頭小豬,4500剎掣不及,車上人只聽小豬一聲殺豬般的聲音,以為豬死了,卻在車底看見小豬怒沖沖的趕緊跑出來。謝生心知不妙,正想大踏油門向前衝,突然跑出個彝族老婆婆(看起來50歲模樣的山 上人,實際只有30多歲),死抱着車頭不放,話也不說,找個小孩子過來要錢。謝生不肯多給,特意要車上湊合零錢一卷的交給小孩子,老婆婆一看說句:不夠。謝 生進是不行,又不能等,萬一事情鬧大一村彝族都走來圍着他,那就更麻煩了,立刻大踏油門向後退,婆婆先是跟着跑後來追不上只好指着車喝罵,謝生一行人就這樣足退了幾公里。可惜去路只有一條,怎麼都要走的,又怕婆婆集齊村民等着他。此時剛巧碰到另外一台越野車,謝生立刻換了衣服、戴上帽,緊貼前車飛駛過彝族村落。圍村倒是沒有的,婆婆也不笨當然認出車來,追不上飛車還是朝車吐了堆口沫。據某人說此程死了不少腦細胞。

也是某人的資料提供,其他少數民族都流傳這樣的彝族笑話。聞就政府有見少數民族聚居地土地貧瘠,為體恤人民之苦,減低貧富懸殊幅度,決定免費派發肥料予每家每戶。有彝族人先是不想,但威迫底下還是勉強拿了。可是山路這麼陡,一大包肥料背上山不是太辛苦了嗎?於是心生妙計,在袋上砸個洞,一邊走肥料的重量又輕一點,及至抵達山上,就只剩下空袋子了。另傳說政府又體恤人民,每家每戶分發一對優質山羊,期望大家能以牧羊改善生活。幾年過去,官員回來視察,見彝族人民生活沒有改善,便查問起來,細問之下,原來那對優質山羊早已化成了彝族人的身體養份。

笑話終歸是笑話,也不能盡信。我們不能批評其他人的生活是對是錯好還是不好,特別在種族上更無優等劣等之分。漢族賺錢最多,也最不懂生活。在彝族聚居的地方,總會看到山上一個又一個躺在山坡上輕輕鬆鬆的放羊曬太陽的人,他們的悠閒是你在其他人身上感受不到的。

*
如果想看看麗寧十八彎或 麗江附近地區是什麼樣,看看張藝謀的《千里走單騎》吧,裡面大部份主角,比如導遊小姐、唱戲的小混和縣長都用真實姓名,他們說的也真是麗江本地話,很好玩 的,去了麗江如果有心真的可以把他們找出來。呵,我可是一邊看一邊有專人解讀嘛。麗江古城裡開了家與戲名同名的酒吧,又是火紅得很,跟以前拍的什麼《一米陽光》一樣吧,也演上個個主題酒吧,人啊,真的羊群到不行。

可是,戲嘛,終歸是戲,戲裡的某些場景根本不是麗江來的,而且當地根本沒有流行那種戲曲也沒有長桌宴客的習俗,戲拍了出來簡直擾亂遊客視聽。擾亂視聽這種事其實經常發生,為了吸引遊客,吃旅遊這行飯的人,什麼故事也敢作出來。曾經聽某人說看節目時見麗江古城有洗街習慣,每天中午水從石階縫中滲出洗滌街道,水氣悠悠蒸騰,為遊客在炎熱的午後消暑(後兩句為本人誇大)。後來當然也是謝生證明絕無此事,所以喫旅遊書到目的地證實旅遊書是否可信的,大有人在。

(共8425字,我簡直是瘋子<--這幾個字沒計)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是discovery channel 告訴我下午有洗街的水流出來,沒有水氣悠悠,只有幾滴水……kang1

Qnie 說...

問題是根本連幾滴水都無嘛,仲discovery channel。
d水我倒落去就有。

班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