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5月 2006

麗江別傳——世界上最懶的人

這個嘛,雖然單前幾篇雲南簡介、麗江和奉科的遊記合計字數已超過14,000字,大有堆字之嫌,不過麗江別傳還是要寫的。
主因是這158號的《城市》雜誌。

「究竟雲南裡的人是什麼人?」

某天拜訪阿麥書房時,發現這本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周末報》很好看的)和廣東城市畫報社合辦的《城市》雜誌,剛巧以〈雲之南尋找雲之男〉為題,愛不釋手。以下摘自主編輯李暉的小記:

「如果家裡只能剩下一樣東西,你選什麼?
我的回答是:電腦。
同事的回答是:電視機。
都是典型的城市人的答案。

春天,如果有機會離開一下城市,感覺會很好。機緣巧合,去到了河南新縣。公路兩邊嫩綠的楊樹領著車進了縣城,河面上有白色的水鳥飛過。若果此後的城市發展起來,能夠保留樹與鳥,不變成只有高樓與馬路的怪獸,城市人才不會時時產生逃離的念頭吧?
春天,同事們去了雲南,要走訪「世界上最懶的人」,帶回來的是五個按自己意願過著自由生活的人的故事。這個講求速度的時代,懶散人和慢生活,都是反潮流的異類,甚至只是一種幻想國度的生活,有多少城市人有勇氣做得到?真的讓你去劈柴餵馬,又怕被蚊子咬,面朝大海,又嫌空氣腥濕。不過,或者你讀了這幾個雲南故事,會改變心態?或者僅是想像一下,也是好的。」

嗯,「反潮流的異類」。打到這幾個字,不知道謝先生看到會有什麼反應。大概是笑笑說:「為什麼不?」

不知為何公司上上下下都道聽途說到我跟謝先生的事,連老闆也想介紹謝先生參加什麼優才計劃申請來香港長住,我當時忍耐著沒有哈哈大笑出來。某天飯局上老闆提到我有個雲南男朋友,席上有大陸來的學者很感興趣,問我現在雲南是什麼樣子。我偷笑答道:「現在很玩世了。」「玩世」是一位老謝客棧住客的評語,這位在嘉道理農場基金會工作,在內地推廣有機種植的年輕人,大概比較憂國憂患一點,跟我說這句話時還不住歎氣,嚇得我連忙拍拍他肩膀說:「年輕人……」(人家最少比你大五年耶﹗)學者萬料不到有這樣的回答,身子向後挪一下,回應道:「是嗎?以前那邊都很亂的,常常有人不知為什麼就被槍斃了,而且這樣的事情常常發生。」

我在雲南的簡介裡已經想過如何Do Yunnan justice這個問題。城市人,對所謂偏僻的地方都有童話故事般的想像,好像這世界上除了城市就只有農村一樣;而在農村生活的人於城市人來說,就是以天生天養回歸自然享受玩樂不思進取的方式生活。有次真心問要好的朋友,有沒有興趣去麗江,因為那裡真是個美麗的地方加上我可以當他的導遊,他瞄一瞄我:「我去那裡幹嗎?(去泡美媚呀﹗)泡什麼美媚?哪有美媚,你要我去泡那種耕田的女人呀?」哄堂大笑,我苦笑搖頭,說不出話。有時候我覺得城市人是可悲的,在高樓大廈裡上班、生活的他們,似乎難以想像不在城市裡頭活的人,其實不一定都是耕田的。

稍為對大陸多一點認識的,或聽過到過雲南或者非沿海地區的,也很常說那是「很玩世的地方」、「大家都很懶很悠遊」、「那是渡假休息的地方」。這些評語,倒不能說是錯或是對,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去,自然會得到什麼樣的經歷:你用某種方式生活,自然會遇上類似的朋友、發生某些事。我唯一想說的是,他們說的不是唯一,世界哪有這麼簡單嘛。不說其他,對雲南人生活更確切的描述應該是:「人們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說懶嘛,也可以的,但就有像謝生一個月大半時間出車賺錢整天忙著為山區貧困孩子籌謀的(也將多開三家青年旅舍),也有木少(右圖,摘自《城市》)這樣為了夢想為了生活,早上7點一直做稻草人一直到凌晨2點的人。木少的稻草人娃娃,我4月也在麗江古城裡看到,舖子剛開業不久,售貨員介紹時還是結結巴巴的,顧得瞪著我這個從路邊窗戶爬進去看娃娃的人,又沒空招呼店裡頭的大客。在雜誌裡看到已經有4 家分店的木少,說想推廣他的稻草人娃娃到外國,希望能像芭比娃娃一樣受歡迎。我頓時腦裡想了好幾種方法怎樣幫他推廣。或許因為他正在改建自己的院子成小型藝術館,讓其他藝術家展覽自己的藝術品,使我特地欣賞他。

(木少的院子裡坐了好大堆真人比例的木頭人,好玩得很,
讓我想起童心未泯的朱銘伯伯,做了一堆真人高的人像雕塑,
放在自己的藝術館門口排隊[右圖])


如果到了現在,你還是覺得除了城市人只有農夫農婦的話,我也沒有什麼好說;不過我希望,大家可以真正張開眼睛,看清楚這個世界。世界之大,選擇之多,或許是你一生都沒有認真想過的。既然喜不喜歡都來了,而你又沒有打算了結殘生,為什麼不讓自己好好生活呢?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拜訪你家來了.

很美的地方, 很珍貴的片段. 很難得的關係.

雖然是遊記, 但情有意無意寫得多, 我讀著有點難過.

也曾有人那樣叫過我.

匿名 說...

將來我應付了生活, 身邊還有點閒錢, 我們就在雲南見.

Qnie 說...

哈哈,看來我很快可在雲南組織婦女會。
希望有緣相見。

班竹

洪廷甫只當台灣人 說...

* #2 阿彌陀佛 於 2010/04/08 04:09
*
*

阿彌陀佛 無相佈施


不要吃五辛(葷菜,在古代宗教指的是一些食用後會影響性情、慾望的植
物,主要有五種葷菜,合稱五葷,佛家與道家所指有異。

近代則訛稱含有動物性成分的餐飲食物為「葷菜」,事實上這在古代是稱
之為腥。所謂「葷腥」即這兩類的合稱。 葷菜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重定向自五辛) 佛家五葷

在佛家另稱為五辛,五種辛味之菜。根據《楞嚴經》記載,佛家五葷為大
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五葷生啖增恚,使人易怒;熟食發淫,令
人多慾。[1]

《本草備要》註解云:「慈蔥,冬蔥也;茖蔥,山蔥也;興渠,西域菜,云
即中國之荽。」

興渠另說為洋蔥。) 肉 蛋 奶?!











念楞嚴經 *∞窮盡相關 消去無關 證據 時效 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想製造自己的行為反作用力
不婚 不生子女 生生世世不當老師








log 二0.3010 三0.47710.48 五0.6990 七0.8451 .85
root 二1.414 1.41 三1.732 1.73五 2.236 2.24七 2.646
=>十3.16 π∈Q' 一點八1.34

* #3 阿彌陀佛 於 2010/04/08 04:14
*
*

莫比烏斯帶常被認為是無窮大符號「∞」的創意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