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5月 2006

由我的家麗江出發﹗——奉科(一)

麗江古城裡每日遊人雖然過千,玉龍雪山上人流火火旺旺還蓋了個高爾夫球場(挺漂亮,可我對虛假的東西愈來愈沒興趣),但是才離開玉龍雪山景區不遠,向北走經麗寧十八彎*、寶山就來到全麗江市最貧窮的奉科。


鳴謝謝生(<--口吃麼?) 的圖

奇怪的是,那本來從麗江到奉科才一百多公里的路,就是謝生的豐田4500越野車也得走最少6小時。這究竟為什麼?

我不清楚基於什麼原因,或許當地政府認為沒有發展的動力或需要,奉科至麗江的路到現在還是一片泥濘,是最粗糙原始沒有人工,石頭和泥土舖出來的路。就是坐越野車底盤這麼高也會感到路面凹凸不平,屁股總是不能貼着座位。城市人跑到鄉村才會發現交通發達的重要。交通不發達,除了為當地居民帶來不便外,更窒礙當地經濟發展。由於這躺路謝生要到奉科中學送打印機和收集貧困學生的資訊以便找1對1 的生活資助,所以一早已經跟學校的校長老師聯絡過,在途中接回出外辦事的校長及附近區域學校的總統籌人員(算是官了吧,我不清楚)。他們在路上便說起以前唸書的艱苦,就是收到麗江高中的面試通知書,也要花個一夜從奉科徒步到有公車的地方再坐四五小時車才安穩到達麗江新城的玉泉公園,一躺共花了一天一夜的時間,多苦啊。聞說徒步的路要穿過山洞,那些原住民猴子會拿石頭砸人啊,可惜謝生徒步到瀘沽湖時沒有遇到。


(奉科的梯田)

雖說花一天一夜出城已是十年前的事,但奉科人民的生活、經濟到現在仍沒有多大進步,當地居民基本吃的穿的不愁,就現金不怎麼拿得出來,常有小孩因繳不出生活費已被迫退學。大陸已基本實行兩免一補,學費書簿費免了,可生活費怎麼補也不夠,那些孩子家裡根本沒有什麼現金呀。常是夏天果樹上碩大的果實開得滿樹紅紅綠綠一村子清新甜蜜的香氣,可就是太多,人吃不下,餵豬豬也不吃,只有隨便丟在一邊養它腐化成肥料。而家裡養得胖嘟嘟的幾十隻土雞和生下的雞蛋,也同樣因為交通不便沒法外銷賺錢,使奉科在麗江旅遊業大旺下也沾不到什麼油水。

除了交通不便以外,另一問題是奉科地處盆地之中、山坡陡峭、土地貧瘠,沙塵之多與飽受沙塵暴威脅的首都北京無異。我在路上一有機會便下車到處走,發現大概由石頭城到奉科的路上見的大多是沙岩,石頭拿在手上稍一用力便作粉碎,有些是由正方體結成扭計骰形狀的,有些則像水晶。泥土都像粉一樣根本不能保存任何水份和營養,天氣又這麼熱,一般的農作物又怎挨得過這樣的天氣、土質?結果這裡種的都是最粗生的穀麥,而且都大都種在梯田(僅有的平地啊)上。



(在奉科找到的植物特徵與沙漠的其實無異,可知那裡天然條件有多差)



從另一角度看,奉科有老君山以外保留得最好的原始森林。老君山原始森林寄生植物的茂盛快有蓋過樹木之虞,樹林或許當時(是05年6月去的)正經旱季,總有種病懨懨的氣色。相反奉科的原始森林則相較茂密,樹高而瘦,常是幾棵樹交結糾纏在一起互相扶持,樹上垂着像右圖中間的那種苔蘚(moss),沾有酸粉的檸檬條顏色,蒼白的灰綠色。



而且距彝族聚居地羊子腦口(即羊腦的意思,說是地形跟羊腦袋一樣)不遠有還有彝族稱為「花花地」的高原杜鵑林,可找到常見的粉紅紫黃色杜鵑叢外,更有少見的大葉杜鵑樹,每朵杜鵑花差不多拳頭大,還有為極為罕有的白色杜鵑。同行修打印機的小楊師傅就是我們回程抵着冷受雨和冰雹打,也念念不忘想要挖棵白杜鵑回家。


(剛下了點小雨,杜鵑更形鮮艷欲滴,造物之美)

由早上九時多開到下午四時多(中途午飯輪胎充氣花了一小時)終於到達玉龍縣奉科中學,比白馬雪山的慈善學校條件好得多,不過白馬還是甭提了。今年4月探訪時,奉科中學木蓋的新校舍剛剛落成,牆上仍然有股難聞的油漆味,迫得謝生和我趕緊跑呀跑下樓。走在木房子上,嗄吱嗄吱的響,縱是新房仍有老舊氣色,讓我想起謝生的房間,我躺在床上睡午覺卻聽到他在樓下打噴嚏,是一種不能言喻的親密感。
學生們還在上課,謝生向老師收集貧困學生的資料,我四處亂跑在學校周圍拍照:



有朋友知道我每次去麗江都探訪山區學校,都嚷着要跟我去。我不知道大家究竟抱着什麼心態去看他們的生活。前往明永冰川的山路上,我坐在路旁等朋友,剛巧有幾個城市來的女人騎着馬從山上下來,以為路太陡我走不來在歇息,於是對我說:「上面的路還陡呢小姑娘,僱匹馬吧,你這樣上去也沒有力下來呀。」「謝謝,不用了,我還好。」「哎呀,走不動就坐馬吧,為德欽縣的人民作點貢獻吧,哎呀。」我只是默默笑着,心中鄙視這種城市人,另一邊廂希望朋友快點來免再受這種災難性慰問。明永冰川的路並不難走,結果我上上下下由山腳到山頂再下山腳都是用腳走的,途中還差點走錯路。自己走不動僱人家的馬算是為人家作貢獻嗎?好官冕堂皇的理由啊。如果抱救世主或獵奇的心態去作探訪,不如不去。大家終究會傷心的,因為看到的事實和想像中的並不同。鄉村裡頭住的人的心靈富足,可填補物質上的一切匱乏,這最彌足珍貴的物事,卻是城市人所缺乏的。在年青人迷戀3P(pc, pager=即時通訊器材, ps=playstation)的年代,最現代化最新的玩意才有點價值,物質上豐足就夠了。當城市人以為自己在做什麼大善人為貧困地區的人作貢獻的同時,最不明所以地生活着的其實也是城市裡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