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5月 2006

由我的家麗江出發﹗——古城遊

想起麗江,反而更想寫大理……(叛徒啊)

該怎麼說。自從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麗江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裡,經過過去十年的發展,麗江古城早已潤飾為旅遊區,那些所謂少數民族風情、文化,不過是一齣齣為旅客而每日公演的戲碼。納西族的東巴文(又譽為世上唯一保留完整的「活着的象形文字」)死而復生,當局將敞大的麗江古城變成現代博物館,每天演着少數民族的戲,到處的商舖都賣印有東巴文的衣服、風鈴、裝飾等,晚上還有納西族人在四方街邀請遊客跳民族舞。所謂「活着的象形文字」由幾個老東巴在納西文化博物館、納西造紙坊等地上演。有多少納西族人懂東巴文?女的一定不懂,因為傳男不傳女,而且只有有幸得老東巴直接傳授的幾位。這是資產啊,不可以隨便跟人分享。

文化工業這個詞,完全體驗在這片土地上。

不要怪我嚕囌,我已看夠中國人的混帳,自從北京故宮博物院蓋了starbucks後,我知道再混帳的事也會發生。幾次在大陸旅遊、生活,遇上各式各樣的人和事,看到中國人這樣破壞自己的文化、歷史、天然環境,滿腦子還是超英趕美,加速經濟發展,我很心痛很心痛。

Anyway.

先說麗江古城吧。我在台北找館子吃飯時,剛巧看到一家雲南米線,八八卦卦的走過去,看到門前有海報,是麗江古城,很秀麗的字體寫着「東方威尼斯」,大概是旅遊局想出來的點子。



(喂,夠啦你……明明係去台灣嘛我……)

也不是無從根據的,麗江古城區內有小河圍繞,裡面長年養着橙色或黑白斑點的錦鯉,還有些我不懂的大魚,可後來有人抓河裡的大魚來吃(笑死),便轉為放生紅橙色的小魚了。水藻順着水流搖曳生姿,那種寧靜閒適悠遊令我想起的,不是威尼斯,是江南的水鄉風情。


(在河裡洗衣服、碗盤、打水,什麼都有,如果不是遊人多應該有人會光屁股洗澡)

(古城瓦頂)

比起破落的大理古城存在的歷史感,麗江古城有的是老叟重拾青春,玩樂人間的玩世味道。在古城裡華燈璀璨笙歌夜夜的纏綿男女之中,同時住着垂垂老已屆遲暮的老人。老人終其一生住在這個小城裡,靜靜的年華老去;從機場口則每天運來鮮嫩人肉,等待酒吧裡的艷遇和晚上的後續好戲。在古舊的外殼裡,感受到年青的脈搏跳動,想要start anew。

插科打諢,隨便翻開一本有關麗江的旅遊書,都會說麗江是最佳艷遇之地,曾經有中年女人半夜喝醉酒抓着我說:「我從來沒有遇過經天動地的愛情。」當時我扮演的角色是賢淑的女朋友<--久咳不癒說不出話罷了。謝生聽到中年女子讚我賢淑,頓時露出溫柔而又狡猾的微笑,事後還說「什麼賢淑,你明明是裝的。」

是不是絕佳艷遇之地我不清楚了,古城都是血氣方剛的年青男女,我這塊中坑磁石什麼也吸不到。(又或者吸得太快斷了米路)我可以肯定的是,這裡集合了很多古靈精怪的人物。就看古城裡的舖子,姑勿論是旅遊旺季,很多管店的只是小伙子,老闆們整天都在外面玩,玩夠才回來看店,看店悶了錢儲夠了又出去玩。說麗江的人玩世不恭,抱享樂主義其實也絕無偏差。上回4月去麗江,下午在謝生青年旅舍裡看《斷背山》的dvd,剛巧麗江著名(行為)藝術家沈老師來了,說跟幾位朋友自拍錄像硬迫我們立刻放來看。80幾分鐘的錄像啊,放來一看,沈老師用布裹頭,躺在大街上一邊搖葫蘆一邊碎碎念,搖啊搖啊搖,是的,就這樣。我們忍着放了5分鐘,謝生還幸災樂禍問:「好看嗎?」然後咭咭笑。Sonia說:「逃過了電影節,結果還要看藝術電影。」想起《天地牛油》(原名《天地悠悠》,全片西班牙語,字幕白色,電影基調白色,還有阿婆全裸露肉跟後生仔肉搏鏡頭)我們哈哈大笑。沈老師轉臉瞪我們一眼道:「你們在笑我的片子嗎?」滴汗。後來沈老師自己跑到庭院彈結他,我依謝生教的台詞騙老師「晚上人多一點一起看好嗎?」(我再兩小時坐車去昆明了,呵),才總算完滿告一段落。

「沈老師,其實這片子是講什麼的?」謝生問。

「失戀。」

不知死活的Sonia這時躲在電視後掩嘴狂笑。

然而這些事,不是一兩天旅遊團可以體驗到的。在麗江古城、大理古城裡,有很多長住的旅客,本想來旅遊幾天的,住得暢快爽性好好安頓下來,男的開車子載遊客到景區賺生活費,女的寫寫文開開店,就這樣半年一年不走。謝生的青年旅舍一直有這樣的客人,我上年6月見過的客人,9月去時還在;6月見過9月沒見的,結果4月又回來,還在昆明買了房子,看見我,一屁股坐在庭上的搖椅上:「回去幹嘛?在麗江呼吸的空氣、曬的陽光也特別舒服一點。」也是真的,謝生年年月月什麼季節,都說在庭院曬太陽看書,麗江天天中午藍天白雲猛太陽,不過夏天中午下場對流雨convection rain,秋冬早晚冷一點而已。

哦,對了,千呼萬喚,還有謝生的青年旅舍——老謝車馬店。地址麗江古城新義街積善巷25號,請多多關照。(鞠躬)

謝生說他租了這個地方後花了很多時間裝修,大家看到右下圖的客廳部份整座都是謝生設計找木工蓋出來的,後來樓下成了客廳,樓上成了謝生、謝生老婆和女兒的房間,當初構思是這樣的。有沒有看到左下圖門口的青年旅舍標誌?後期加工啦,他哪有貼上去,不說根本沒有人知道這是家青年旅舍。

其實在麗江,我只住過這家客棧,真慚愧。事緣上年5月第一次去時,陳大小姐出發前已經跟謝生約好包他的車,可是人見也沒見過,貿貿然跟車似乎有點危險,再加上陳大小姐跟謝生在msn上差點展開罵戰,其他人都想見見這號人物,所以大伙兒也爽性先住一兩天看看了。我們下了飛機轉的士/民航巴士(陳大小姐捱意氣坐巴士),輾轉來到大水車前,完全不懂前前後後該往哪裡走,只好打電話給那個傳說中很兇的老謝。嚇人的是,電話另一頭的聲音溫柔無比,我們暗暗想:「難道老謝是帥哥不成?」納西四合院(另一家客棧)的人帶著我們去了他們的客棧再去老謝車馬店,一進門瞄到客廳暗角有個男人坐在電腦前……難道是老謝?嘩哈哈哈,童話般的夢頓時被扼碎,明明是個醬油膚色貌似藏族人(後來真有藏族小姑娘靦靦腆腆的問他是不是藏族人,可能他是藏族帥哥啊,哈哈哈)兇神惡煞黑社會老大狀的物體,竟然有把如此溫柔磁性聲,簡直天妒靚聲﹗當然後來被他唱歌哄回來當女朋友又是後話了。

事實,我們後來發現老謝真是非常的兇,他的兇根本是完全寫在臉上的,試問在街上看到這個藏族人(為免混淆各位,我澄清他是個不帥的浙江人)戴著牛仔帽墨鏡,如果穿小背心還展現出一塊塊肌肉,豈有不怕之理?單是我們最初住他旅舍還有跟車合起來的十天,已親眼目睹他狠罵三次了,其中一次還是罵我們的……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後來被丟到前座,還要坐在他隔壁,大家都被他罵怕了(被罵的只有我跟maggie好不好﹗)。所以,我只好勉為其難想辦法逗他說話了(異常溫柔恭敬地)。

怎麼把老謝說得像麗江古城勝地似的?呵呵。

我的重點是,我雖然沒有在麗江住過另外的旅舍,但好幾次都有陪朋友去逛旅館(客棧、旅館、青年旅舍,對我來說已經是一樣的),有些真的殘舊不堪,有些外表華麗可是太小,有些上網熱水都要收費,有些還提供強迫性洗衣服務,每5元一件(﹗)。因為想去中甸看賽馬節,當時我們包車的終點定在中甸,住在謝生朋友彎豆的青年旅舍裡。詳情以後再說,總之我們本計劃在那裡待幾天,結果住一天後大家躺在床上說:「好想念老謝車馬店耶……」連滾帶跑第二天看完賽馬節表演便跑回麗江了。我對謝家旅館僅有的抱怨只有:1.謝生房間沒有廁所; 2.廚房又亂又髒(據說已經比以前整潔一點)。

關於麗江古城,暫時到這裡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喜歡你的遊記呀。add oil。
maggie